中国载人月球探测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按计划,我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载人登陆月球开展科学探索,目前,梦舟飞船、揽月着陆器和长征十号运载火箭已全面进入初样研制阶段,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公布的载人登月初步方案,在未来的载人登月任务当中,将采用两枚长征十号运载火箭先后将揽月着陆器、梦舟飞船送至地月转移轨道。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 季启明:两个飞行器在环月轨道进行交会对接,航天员进入着陆器,并由着陆器将航天员送上月面,航天员在月面按计划开展科学考察和样品采集。完成既定任务后,航天员乘坐揽月着陆器上升到环月轨道,两个飞行器再次交会对接,航天员将月球样品转移到飞船,飞船由月地转移轨道返回地球。

季启明介绍,载人月球探测工程实施按照方案研制、初样和正样研制、无人飞行试验、载人月球飞行任务分步展开。我国已于2023年底完成了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研制工作,目前,各项研制建设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 季启明:目前长征十号运载火箭、梦舟载人飞船、揽月着陆器和登月服等主要飞行器已完成方案阶段的各项研制工作,全面进入初样研制阶段,初样产品的研制、生产和地面实验正在有序展开。航天员测控通信、发射场、着陆场等系统已完成总体技术方案。科学研究与应用系统和月面活动支持系统正在抓紧开展月面科学载荷和载人月球车等方案研制工作。文昌发射场新建的各项测试发射设施设备也将全面启动建设。总体看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各项研制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科技责编:拓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