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勋:英伟达正提供面向中国市场的新型AI芯片样品

外媒:英伟达CEO称正在向客户提供两款面向中国市场的新型AI芯片样品

据路透社22日报道,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首席执行官(CEO)黄仁勋21日向该媒体表示,英伟达目前正在向客户提供两款面向中国市场的新型人工智能(AI)芯片样品,以在美国采取对华芯片出口管制措施的背景下维持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报道说,黄仁勋21日在英伟达发布上一财季财报后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我们目前正在向客户提供样品,它们(两款AI芯片样品)都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遵守(美国出口管制)规定。我们正在等待反馈”。

报道说,黄仁勋还称,“我们期待……能够去竞争业务,希望我们能成功地为市场服务”。报道说,黄仁勋在透露上述消息时没有提及芯片的具体名称,也没有具体说明客户是谁,英伟达方面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路透社补充说,该媒体根据英伟达公布的数据进行计算后得知,在上一财季,英伟达在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为19亿美元,占其总销售额的9%左右,所占比例低于此前一个财季。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22年10月,美国政府就颁布全面限制措施,旨在遏制中国芯片行业发展。据路透社同年11月8日报道,英伟达同月7日称,该公司在中国市场提供了一款新型先进芯片,目的是在不违反美国政府关于对华出口芯片管制措施的情况下继续在中国市场提供服务。2023年10月,美国又发布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最终规则,这些规则在2022年10月出台的临时规则基础上,进一步加严对人工智能相关芯片、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对华出口限制,并将多家中国实体增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路透社称,美方发布这些最终规则后,英伟达在中国的业务受到了打击。

近年来,美方不断收紧对华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加大对中国半导体企业的打压力度。2024年1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不断加码对华芯片出口管制措施,无理打压中国半导体企业,是地地道道的经济霸凌行径。毛宁还表示,美方以“国家安全”为借口限制对华芯片出口,但实际上有关举措完全超越了国家安全概念的边界,使普通民用芯片的正常贸易受到很大的限制。英伟达RTX4090芯片的定位是消费级显卡,主要面向“发烧级”电脑游戏玩家。受美国出口管制措施的影响,这款芯片被迫在中国市场下架。美方还裹挟一些国家打压中国的相关企业,这更与安全沾不上边,是典型的经济胁迫。

毛宁补充说,事实清楚表明,美方处心积虑打压中国芯片产业发展,既不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更不是什么正当的竞争行为,而是毫无原则底线的单边霸凌行径,剥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美方行为严重冲击国际产供链稳定,毒化国际合作氛围,助长分裂与对抗。这种自私自利的做法注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环球网

(科技责编:拓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