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如“科幻片”,创新是“主角”——一位“90后”工程师眼中的新型工业化

新华社郑州1月3日电(记者孙清清 郝源)当“90后”青年汤文博毕业工作后,他对制造业的传统印象被改变: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引领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

2022年,汤文博进入郑州宇通集团的电池生产线工作,担任电池结构工程师,负责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的结构设计。

2023年12月19日,汤文博在电池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至今,汤文博仍对初次进入车间的场景记忆犹新,整个车间亮堂堂,整洁有序,一幅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的新场景,令他眼前一亮。

从无人立体仓库开始,7台AGV小车(自动导向搬运车)不断把电芯从货架上转运到自动化生产线上,29台机器人分工协作,经过筛选、清洗、涂胶、堆叠、烘干、组装、焊接等工序后,一台台新能源汽车电池包被生产出来,再由AGV小车运至指定位置。

2023年12月19日,汤文博在电池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生产如‘科幻片’,创新是‘主角’。”汤文博对记者说,这里能感受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部分生产线的自动化率在80%以上,仅个别环节需要人工辅助。

目前,河南有不少像这样的智能车间。据河南省工信厅统计,河南已累计建设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1105个,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0%,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0%,单位产值能耗平均降低10%。

一台台机器人有条不紊工作的秘诀是什么?汤文博介绍,这背后是产线规划布局采用3D仿真设计,先在虚拟厂房进行数字化虚拟验证。而他的岗位正是数字化生产的最前端,电池包的结构设计会被最终转化为一个个生产数据,形成标准生产过程。

在车间,汤文博边走边向记者介绍他的同事们:“我们电池研发团队有近150人,其中硕士博士占比40%以上。”目前,他所在的电池生产研发团队已取得100多件发明专利。

纵观整个河南制造业,汤文博所在的企业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作为制造业大省,河南积极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增强发展新动能。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生产不再依赖大量资源能源投入,逐渐摆脱传统发展路径,迈向高质量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河南不断强链补链延链,现已拥有17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22家知名物联网骨干企业,以及一批骨干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从原材料到核心零部件,再到整车、配套设备、物联网的先进制造集群。

当前,汤文博的项目组及其他科研团队正围绕“整车集成”等进行攻关,争取抢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客车领域技术制高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前景良好,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在提高。”汤文博说。


(科技产业责编:李世忠 )